English

个人电子商务叫好不叫座

——国内最大的C2C网站改弦更张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彦民 我有话说

易趣网(www.eachnet.com)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个人物品拍卖网站。但现在用户不仅可以在易趣网买到二手货,也可以买到一手货了,因为易趣网刚刚宣布不仅要做C2C(个人对个人)业务,同时也要涉足B2C(企业对个人)领域。这是继雅宝网站闭口不提“作中国的ebay(全球最大的个人拍卖网站)”后第二家宣布放弃只单纯做C2C业务的网站。

雅宝和易趣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两家个人电子商务网站,它们为什么先后改弦更张。按照易趣的说法:“进军B2C是应用户需求而产生的。我们的用户需要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他们不仅想买二手货而且还需要‘一手货’。”记者则认为个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不完备、消费者的习惯不适应、投资者的压力过大更是重要原因,否则便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的用户同样需要“一手货”,而ebay却只专注于“二手货”。相对于分文收入没有的C2C业务,易趣的首席执行官邵亦波对BtoC业务寄予厚望:“易趣直销7月份的销售目标是800万元人民币。”

个人电子商务是依托于互联网基础而产生的新事物,因而出现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也在所难免。目前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面不够广阔,物流环节不够畅通,电子支付手段不完善,安全认证亟待加强以及消费观念有待改变等方面。目前国内个人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还不尽如人意,叫好不叫座成了国内个人电子商务独有的风景。

通过总结网站开通以来的经验,易趣终于冲出了束缚与阻碍中国个人电子商务发展的误区:第一,商务模式只是划分交易方式的一种方法,而不是区分企业类型的标准。在商品经济社会,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是相同的。因此,不可能局限于单一商务模式的运作,单纯对商务模式的概念进行炒作是没有意义的。第二,目前,许多个人电子商务企业仍然在商品的划分上进行搜索引擎式的简单分类,而没能真正的以消费者为核心来定制网站内容。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策略并不是简单的服务措施的开展,而应当以用户或消费者为中心制定网站建设的全盘规划和发展策略,才可能将今天的用户引导成为明天的消费者。第三,支付和配送体系的不完善极大地限制了个人电子商务的发展,只有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约束,才可能使个人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一定要依托传统行业的强大优势,与传统行业的有机结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作为国内最大的竞标网站,易趣网拥有数量最多的网上个人消费者,同时提供给用户很好的服务。但没有营业收入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易趣网投巨资建设了一套个人电子商务服务体系——iTEL服务系统,通过iTEL进入B2C领域。所谓iTEL,就是网络加电话。易趣的用户,无论网民或非网民,都能靠网络和电话的结合,买到价廉物美的“一手货”。

易趣的高层人士依然认为“凡是在美国能够成功的模式在中国肯定能够成功”。但他们显然已调整了C2C在中国成功的时间表。iTEL服务系统就是只可能在中国才会有的“商业模式”,iTEL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目前困扰中国个人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网上诚信、电子支付等主要问题。英迈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拥有全球化的储运系统,在外包括服务领域具有强大的资源。目前易趣已与英迈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使得一直苦恼的物流配送服务问题得以很好的解决。此外易趣的电话销售服务中心从每天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6点,采用专业的售前顾问式的营销。专业顾问营销队伍可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售前咨询,并对所有订单进行售前确认,免去用户的后顾之忧。易趣还与快递公司合作,使物品配送的服务范围覆盖到全国30个城市,所有物品7天内保证送到,形成了快捷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易趣和招商银行的合作使用户真正享受到在线支付的便捷。另外,电汇、邮购、现金交易等多样化的支付方式也给用户提供了自由的选择。

iTEL实质上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个人电子商务,它在更深层次上的意义是由此而形成的网上网下双网互动的局面,使易趣所提供的个人电子商务服务的对象不再局限于互联网的使用者。个人电子商务消费者的概念被延伸到所有消费者,个人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因而变得非常广阔。

“个人电子商务为中国人创造崭新生活”是易趣的理想,但个人电子商务在中国不是凭某个网站的力量就能实现的目标,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认同这个目标并投身其中,中国的个人电子商务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